第01版:要闻 4下一版
 
版面导航

第01版
要闻

第02版
连线基层

第03版
瞬间
 
标题导航
首页 | 版面导航 | 标题导航
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
3 上一篇  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
与家人失散62年,他们在三门峡又团聚了
本报记者 吴若雨
作者:    来源:中国三门峡网 - 三门峡日报

    3月12日,对三门峡市民刘正峡老人来说,是尤为特殊的一天。

    “这就是我家小五子生活了60多年的地方……”当天,刘正峡从扬州来的二哥蒋文同激动地说。1960年,名为蒋文松的刘正峡与亲人失散,2022年,刘正峡在江苏高邮和亲人短暂团圆。如今,他们终于实现了在三门峡的第一次大团聚。

    刘正峡两岁时和家人走散,在上海福利院,他被来自河南三门峡的养父母收养,在三门峡长大。1985年开始,刘正峡踏上漫漫寻亲路。

    几十年来,刘正峡辗转常州、宜兴、温州甚至内蒙古,参与各种寻亲活动,虽然希望渺茫,但从未气馁。2021年下半年,在高邮阳光志愿者团队的介绍下,刘正峡做了血样采集,持续了60多年的寻亲之旅终于有了消息。

    2021年年底,刘正峡的三哥蒋文峰和六弟蒋文潮赶赴高邮,血液比对结果显示,刘正峡正是蒋家苦寻多年的小五子。2022年8月2日,刘正峡的团圆梦终于实现了,朝思暮想的兄弟姐妹都已经垂垂老去,刘正峡和兄弟相拥而泣。

    “这些年来,妈妈一直念叨当年的小五子,说对不起他。”蒋文峰告诉记者,后来家里又添了弟弟妹妹,但母亲始终念念不忘小五子。“她在世时,一直叮嘱我们把弟弟找到,让一家人团圆。”蒋文峰说。

    2022年在江苏高邮短暂一聚之后,刘正峡与亲人们的思念之情与日俱增。近日,得知扬州的亲人要来看看自己生长的地方,他激动不已。3月11日,刘正峡带着儿孙接到了自己的亲人。

    “我和兄弟姐妹们有说不完的话,有机会我也会去他们那里住一段时间,但最终还是会回到三门峡。养父母含辛茹苦抚养我成人,这里也是我的家,是我无法离开的地方。”刘正峡表示,自己的名字就出自三门峡,当天他带亲人们游览的第一个地点就是黄河三门峡大坝。

    “去年找到弟弟后,我们兄妹7个都无比激动。三门峡确实是个好地方,今天,我身临其境,看到弟弟家庭幸福,子孙满堂,我更加欣慰了。”大哥蒋文扣说。

    刘正峡和亲人已经团聚,但他“寻亲”步伐并未停下,他也成了帮助他人寻亲的志愿者,开始了新的爱心接力。目前,在刘正峡的帮助下,已经有4位走失人士找到亲人,“有河北邯郸的、河南的,还有上海的……”刘正峡说。

    “我对高邮市的寻亲志愿者万分感激,现在还有许多像我这样的人在寻亲的路上,我也希望通过帮助别人,来报答社会。”刘正峡表示。

3 上一篇  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
    © 版权所有 三门峡日报社 合作伙伴:方正爱读爱看网
本网站所刊发的各种新闻、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,均为西部在线版权所有,未经协议授权,禁止下载、转载使用
   第01版:要闻
   第02版:连线基层
   第03版:瞬间
   第04版:广告
坚持匠心手作 传承百年美味
我市昨日迎来暴雪
与家人失散62年,他们在三门峡又团聚了
开展专项督导 管好“人生第一证”
免费体检送健康 志愿服务暖人心
司机拾金不昧 传承雷锋精神
“12345”与“110”联动 积极回应群众诉求